close

晨晞/撰文 於屏東98.01.30

「烏梅姑姑二月二十日要結婚了。」媽媽一邊添飯一邊說著。

我不在家的日子裡,五嬸婆的小兒子娶了越南新娘,她的大女兒和二女兒相親了幾次,在哪工作,薪水多少,媽媽一一背誦給我聽。每每開飯,飯桌上的話題總離不開誰家的大兒子薪水有多少、哪家的二女兒要結婚,或是念著妳儘快畢業工作,我們家就比較好過了。

我難得有時間待在家裡,也不覺得她的話嘮叨,只是當故事聽罷了。不過自己愈趨近於適婚年齡也開始擔憂,擔憂的不是結婚而是一天到晚被比來比去,什麼時候要結婚,誰生幾個女兒幾個兒子了,你薪水多少阿?天哪!真是讓我哭笑不得!

有時看著三姑六婆們說長道短評論人家的家務事,不禁感慨,他們除了結婚生子、薪水多寡的話題之外,沒有其他事情可以討論嗎?一直耽溺在說人八卦的生活裡不是很無趣。我大概是看的厭煩了,才會對這類事情興趣缺缺,因為也沒有人為美滿婚姻做一個好的模範,卻要一直推後輩步入婚姻的藩籬。

「沒有愛情的婚姻不會幸福」這是某八點檔大戲的一句台詞,媽媽和村裡大嬸阿婆們都愛看這齣戲劇,我臆測是因為劇情發展就像他們的人生一樣充滿戲劇性,所以感受特別深刻。只不過商業性的劇情因為需要符合觀眾胃口,因此結局不會太差,然而現實生活裡的他們,命運的起承轉合就必須是自己來執導了。
 
而結婚生子才是幸福嗎?

「I don't know.」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