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/晨晞 於屏東99.07.29    

那年,叛逆的我為了離開家裡,毅然決然選讀新竹的大學,我的指考成績不甚理想,沒考上國立大學,卻成為家族中有史以來第一個大學生,長輩們都只有國小的學歷,大家都在等著我畢業能為這家裡帶來些希望,多賺點錢讓生活好過點,我知道自己不能任性要求什麼,這無形的枷鎖早在我國小的時候就已經明白走出屏東縣以外的世界,發現家裡的情形不過是中低社會階層的縮影,我慶幸自己的叛逆救了自己,在茫然之間找到出口,只要不放棄自己,逆境都有可能化為轉機。

 

我曾很深的埋怨過為什麼別人有的自己都沒有,看人臉色生活的日子很不是滋味,心裡自卑的覺得被別人看不起,只好躲在世界的一隅,沉迷於網路遊戲世界,在虛擬空間中換取一絲自信與快樂,但這不過是過眼雲煙的覺受,玩著玩著躲著躲著,當我夢醒之時母親的鬢髮已然褪去烏黑的色澤,回頭閱覽無數日子裡,母親的一言一行,再囉嗦的嘮叨都會變成甜言蜜語。 

遠行是遊子的希望,母親的擔憂,「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,臨行密密縫,意恐遲遲歸,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。」從有記憶以來,那些平白無奇的話語言猶在耳,母親卻總是不厭煩的說過一遍又一遍,而我們有時會因為趕時間嫌她囉嗦抱怨幾句,卻沒有關心過她外出要小心,因為她已經有十多年沒出去旅遊過,這是我在看了一篇網路文章之後,才恍然大悟的事情。  

親愛的母親,妳說我留在高屏地區工作就好,其實我也很想,這樣就可以省下很多錢也能常常回家,可是我不想再讓妳辛苦擔憂著過下半輩子,至於要怎麼做我也不是很確定,但只要想起您的辛苦付出,孩子就有更大的勇氣去打拚,您一生沒有為我說過什麼道理,您已經在生活中為我上了一門「無私奉獻」的課程,這是世界的真理,從您的身上我看到自己的希望與價值,謝謝您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