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撰文/晨晞Raja於新竹100.04.21

 

習慣翻閱以前的生活記錄,有趣的發現一位高中同學寫給我的畢業祝福:「加油,雖然妳的家庭重男輕女,可是我們可以走出自己的路。」簡單的幾句話,那是一次公民課,老師詢問同學的問題,因為只有兩三個人舉手,而我便是其中之一,大概讓人印象深刻吧!這是昨日與朋友的淺談之後,讓我再度想起的往事。

 

聽著友人氣訴家人的無理要求,我很能感受那種痛,曾經父親也曾對我說:「養女兒沒用,以後還是會嫁人,賺的錢也都給別人。」這句話很痛的刺在已經傷痕累累的胸口,身為女兒身的我們沒有錯,錯的是社會根深蒂固的老舊思想,儘管社會變遷女權意識高漲,但是仍有不公平的影子緊跟在生活週遭。

 

檢視自己的金錢觀才發現我也成了重男輕女的奴隸,弟弟追逐流行,可以毫不留情的買好鞋、好手表、好的保養品、摩托車、電腦,而我能用則用,能省則省,不注重外表穿著,致使與同儕相較之下,愈來愈自卑,高中一天20元存下的零用錢存到了一萬多元,後來媽媽沒錢要我給她,所以積蓄又從零開始,我週而復始的存錢成了家庭的後勤部隊,我用的手機、電腦、摩托車、一切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力量爭取來的,但似乎也被當作是理所當然,現在要還助學貸款,依舊如此,我抱怨沒人替我的未來著想,然而我們能夠放掉家庭過自己的生活嗎?

 

當所有的努力被視為理所當然,我們等於助長了他人的不珍惜,尤其生活重心都只是依附在他人身上時,迷失的靈魂是自己選擇了當重男輕女的奴隸,雖然此時我無能為力改變一切,可是心底始終很澄澈的在宣誓:不要怕,勇敢做自己,我不要成為重男輕女的奴隸。

 

親愛的,我知道妳此時很痛苦很難過,可是妳不孤獨,因為我們都要一起打這場仗,時間會證明一切,努力是不會白費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